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文化分會分會] -土耳其奇幻之旅-文化大學李梓妘


<土耳其奇幻旅程正式開始>

一些繁瑣的事項就先不在這裡詳加描述,我只記得我一度想放棄這個夢想,我一度想安慰自己“寒假就留在台灣跟姊妹哈啦阿,幹嘛還在期中考和期末考時把自己搞得這麼累!!”但腦中還是出現了可愛的小天使告訴自己“請堅持下去好嗎 ) ?!!
就這樣,在這個匆促的決定下勇敢、努力、並堅持下去,直到通過了土耳其幹部的面試後,一切才海闊天空!
   還記得在前往土耳其的前一天晚上,印象非常深刻,除了惶恐不安以外還是惶恐不安 S,因為隔天~~我將“ 獨自 ”帶著我的大皮箱以及我的破英文搭乘飛機,第一次獨自前往一個陌生地帶,歐亞交界的美麗國家,土耳其!!!







在搜尋國家和面試期間的心情可說是有些煎熬,但是一切都在抵達土耳其機場的剎那間,說什麼都值得了! 抵達土耳其機場時是當地時間的凌晨四、五點,天色暗暗灰灰的,氣溫是寒冷的兩度,我找不到任何一個中文字,試圖用我的破英文問一些交通問題以及換土耳其等等的事項,當然也免不了遇上一些披著羊皮的野狼,目的當然就是騙錢囉:( 我將從機場伊斯坦堡(Istanbul)前往AIESEC當地的辦公室埃斯基謝希爾(Eskisehir) 看著車票上的價錢與他口述的價錢有著極大的落差時,當時我人已經在巴士上了,換算金額約莫是台幣五千近六千,使得原本長達六、七個小時的車程,又更加的疲累與不安了......

 AIESEC in Turke

被騙了部分的金額後,心情有些浮躁又有些沮喪,但就在遇到土耳其人的剎那間全都好了!! 土耳其人熱情的笑容和關心的言語,瞬間覺得很溫暖,原本失去的笑容也開始開懷大笑,開始笑談著被騙的過程還有土耳其文化和台灣的文化後,我們到達了土耳其AIESEC辦公室,AIESEC辦公室不是完全用來辦公的,主要的功能是提供大家一個可以交流和討論專案的空間,最特別的事情來了!! 當我進入辦公室時,我眼睛看不清楚有幾個人,但就是很多人站一起,有來自南美洲的巴西人、北非的埃及人和突尼西亞人、西歐的德國人、東歐的俄國人、和來自最熟悉的中國和日本人,當然還有許多土耳其人在旁邊Say Hi! (其他國家的研習生就如同我一般,皆是透過AIESEC的專案前往土耳其工作的) 這個畫面在我的心裡瞬間定格了,就把這最美好的回憶留在心裡! 像不像個小小的世界村呢?! 第一次有這種與世界站在一起的感覺,我們都來自不同的國家,但我們卻說著相同的語言“英文”,積極的想了解對方,笑笑的說出對方國家的文化,開心的迴繞在世界地圖旁邊指出台灣在哪兒~~ 也一直不斷地討論著土耳其的打招呼方式,土耳其的打招呼方式很特別噢! 必須要與對方來回幾次的臉貼臉的Say Hi,文化的差異真的有很大的感觸耶!
   在土耳其人也認識了許多好朋友,比我原先預期的情感更加深層且自在,自從我回國後,我們經常聯絡、相互關心,甚至土耳其人會前往台灣再次會面喔! 酷斃了!


◎文化差異

在土耳其的第一個禮拜,一直不斷地適應土耳其的天氣和食物,土耳其的冬天總是徘徊在2’C 6’C之間,與台灣的天氣有著極大的差別,每天都是厚外套還有手套和帽子,全副武裝的包裹著自己,但在一片雪白的世界中,我深深地感到它的魅力和美麗,從未看見雪的我,每天總是在吃著早餐時一邊欣賞著雪的美麗,或是偶爾興奮的與土耳其人打雪仗,不過在美麗的白雪之下,我的鞋子只能說是一分錢一分貨,390$的鞋子在雪地裡就豪不留情面的壞掉了每天都要很小心地走路,深怕一不小心就會丟臉地滑倒!





在飲食上,土耳其常常都會有一些酸酸的口感和重口味的食物!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酸奶,酸酸的口感剛開始真的很討厭耶! 但不知不覺在土耳其生活一陣子後,很自然的熟悉它的口感,不自覺得每餐都會點一杯酸奶配合著主餐吃;雖然常常有些優格類的酸酸口感;但基本上其他的食物也與台灣的相類似,例如:土耳其也有飯類的食物,雖然他們不常吃這類的食物,不過當我一吃進胃裡,就突然覺得好想念“家”,好想念台灣的食物噢haha! 當我獨自逛街時,經常也會嘗試一些不一樣的食物,像是小甜點之類的但當我一嘗試之後,我就不打算再在品嘗土耳其甜食類的食物了,因為真的是太甜啦啦啦~~ 建議要去品嘗時,絕對要做好心理準備耶! 除此的特別經驗以外,還有很多特別精彩的食物,例如:很嚇人的健康飲料,口感苦苦鹹鹹臭臭的,試了一口就送人了(…);包著葉子米類食物,辣辣甜甜的口感,到現在都讓我難以忘懷耶;土耳其的湯類食品也很棒,偶爾會加進起司等等地作調配,讓我對湯類的食品又有了不同的認識! 大多的食物都可圈可點的,令我大開眼界!!!!!!!!!


土耳其人基本上都信仰伊斯蘭教,在街道上經常看見穆斯林的教堂,每次經過人潮總是源源不絕,到了假日時更是可觀,經常是滿到門外兩圈至三圈的人潮,可見他們對自己信仰有著很深的認同感! 伊斯蘭教基本上次進吃豬的,所以呢?! 任何的餐廳也都不會出現豬肉的選單,所以是有點點想念豬啦>< ! 在參觀穆斯林教堂的過程中,也發現入內必須要脫鞋和以跪拜的姿態禱告著,雖然只是在教堂的最後面參觀著,但大家齊心一念的感覺是滿美妙的! 而且,每個教堂都是富麗堂皇,約莫好幾十層樓的高度和牆面的裝潢,有些教堂還有彩色馬賽克的畫作,整體看起來真的是嘆為觀止!



土耳其的街道和台灣的街道完完全全不同喔! 除了下雪的風景不同以外,交通工具也不一樣,土耳其的路面地鐵,在下雪的天氣哩,隨著軌道緩慢前進,沒有柵然圍住地鐵,大家自行過馬路,當地鐵通過人潮眾多的地帶時,經常會使用特別的鈴鐺作為提醒路人注意,很特別的街道風景,大家也都很隨興的過馬路;招牌設計經常使用LED作為醒目的街景;土耳其沒有便利商店,但只有類似路上的小商店,經常只有一個小洞販賣車票和零嘴等食物和飲品,比起台灣較小也較老舊,也不像台灣的天氣,土耳其的夜晚經常以“凍”來形容,夜晚也不像台灣人潮,所以商店也沒有24小時喔! 但是土耳其的街道夜景簡直是美極了! 因為冬天的關係很快就進入黑夜了,當黑夜來臨時,橋面上、樹上LED燈顯示的彩色蝴蝶和一些愛心等等的圖案,經常抬頭望上就會欣賞到亮亮的小美景,那整條街道的圖案加起來就更加精彩了!!


My host family
雖然在異地偶爾也會想念家鄉的食物和朋友,但是因為我的Host Eda,人真的非常的Nice
Eda的家人也都對我很好,我擁有一間自己的房間,可以天天使用筆電,可以天天享有土耳其不同的食物,可以天天和Eda聊土耳其的美和土耳其的特殊文化,就是回到“家”的感覺,我覺得自己真的幸運極了! Eda不在家時,Eda的媽媽經常會教我土耳其文和講英文,雖然他的英文不好,但是那種彼此積極的了解和珍惜的感覺,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快樂;不時的也與Eda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弟弟一同玩土耳其遊戲,因為他們,在土耳其的生活天天都很精采充實!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