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文藻分會] -印尼-文藻外語學院 王怡文


能這樣和這麼多國人一起實習真是一個很酷的經驗……

第一次的高中教育宣傳,這張是事後所有到場的國際志工和工作人員的大合照


一個月前,我終於到了寄宿家庭的門外。「終於到了。」我看著小巧的屋子,為了走到這屋子前,我歷經了多少的困難……



第一是父母。他們雖然同意讓我出國,但每次在討論機票或是在準備行李時,媽媽都會因為我處理不當而緊張的破口大罵;第二,是課業。我為了整理出國所要的文件,忙到幾乎沒辦法好好唸書,成績一直往下掉。
最後我也只能犧牲我的玩樂時間來讀書;在來是找專案,我以前少有面試的經驗,在面對對方的提問時我毫無招架之力。也許是老天保佑吧,在我面對我最後幾個機會時,我顯得較為鎮定。

就是這樣,我被一個印尼的專案選上了。
於是,我朝夢想又更進了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國的前一天,我赫然發現,在我所有的文件上,名字都錯了。但為了不延誤出國的時間,我除了護照機票等必要文件,甚麼機票都沒帶就搭上飛機出國了。
ㄧ開始挺順利,但在過海關時被攔了下來,海關一直質問我來此的目的。我因為沒有文件,對方說甚麼都不相信我所說的。還好,最後是由同行的伙伴解決了問題。

我們到厚安buddy家玩,
他拿印尼傳統服飾給大家換上並拍照留念
我們工作的內容包羅萬象,是三寶龍所有專案中最大的一個,交換生也是最多的,除了同樣來自台灣的厚安和張立之外,還有來自俄國的Ilya及德國Nadine


雖然國家數不多,但是能見到來自其他國家的人時再是一件讓人興奮的是,更何況這些都是我所嚮往的歐洲國家。

此外,還有陸續到來的巴基斯坦交換生,Moosa印度交換生AmanSidhant哥倫比亞的Julian巴西的Denial波蘭的AniaNatalia和來自立陶宛的Joanna
有時候,我們也會遇到其他專案的交換生,像是在高中遇見來自法國的交換生,在歡迎派對上更看到了同樣來自俄國的Anya及另一位來自日本的女生。

我一反常態的異常開朗,每次新遇到一位交換生就主動接近他們,並和他們說話,也許是年紀相近吧!我們幾個不久就打成了一片,我也加了他們的臉書。
有時也會討論國與國之間的差異,或者各國歷史,能這樣和這麼多國人聊天真是一個很酷的經驗。

工作的內容之ㄧ是到高中做教育宣傳,
大家都跑來前面和來自各國的志工拍照。
第一個活動是開場。開場是由各國交換生穿著各國穿著傳統服飾,向小朋友們介紹各自的國家,我一開始還因為沒有準備原住民服飾而大傷腦筋,還好最後厚安有多出一件借我。

第一次上台,我們決定用我在台灣就做好的PPT來做報告,雖然我們三個台灣交換生之前就有討論過了上台先播放一支台灣觀光局的影片介紹台灣,接著是PPT,前面文化的部分由我來說,中間日月潭的傳說給了厚安,而後面吃的部份交給張立,之後還有表演跳原住民舞但是,在上檯面對大眾時,一雙雙緊盯著我的眼睛仍然讓我抖個不停。

下台後,人家說我們的流程設計的挺不錯。這點讓我挺開心的,又一次得到了寶貴的上台經驗。



這是opening之後,全體工作人員一起拍的合照。


每個禮拜我們都會到高中做教育宣傳。

我們需要到三寶隆的高中,向高中生介紹我們國家的文化及教育系統,並針對各國的教育問題做討論。每次的宣傳方式都不盡相同,有的是以國家為單位做報告,有的時候則是將學生分成小組,並派各個交換生到各小組作報告。

團體的時候我沒有問題,可是在個人報告時,我發現我會因為緊張而說話太快,導致同學們聽不懂我在說些甚麼。
這問題持續了一兩個禮拜,一直到有天,我們臺灣交換生再次一同上台報告時,我觀察了厚安是如何「說」的。回家後將我的報告做了改進,下次在上台果然有改善。

之後每次上台我就聽其他人如何報告,將它們結合並改進。加上隨著我上台次數的增加,我越來越大膽,到最後,我幾乎完全不緊張了,並在最後一場教育宣傳中,我做出了我到印尼來最好的報告,這成長真是令人高興。


和來自德國的Nadine和同樣是台灣人的厚安
一起去karimunjawa,那裡真是天堂。
另外,雖然活動很多,休閒活動也很多。我在閒暇之虞,都會打電話給活動的志工或當地認識的朋友,請他們帶我去三寶隆遊歷。



這麼主動的邀請別人出去玩是我在台灣相都沒想過的,而我其實在一開始,也沒有想到可以找人出去玩,每天都宅在家,除了打電腦外,甚麼都沒有做。後來我見到Nadine和厚安兩個鄰居三不五時就和當地朋友出去玩,靈機一動想到如果當地分會太忙不能帶我出去,那我不會找活動志工嗎?
我和活動的志工來往也頗密切,正好可以藉此增進感情。

之後,三寶隆的遊覽並不是我和當地分會出去的,是我自己和志工約好出去的。



這是在karimunjawa如夢四的海灘上所拍的,
真不想回到現實耶






來到三寶隆的第二天,
AIESECer就帶我們去吃三寶隆的傳統料理,
感覺有點像泡飯,這是賣泡飯的店家






















現在我正坐在宿舍的書桌前,很平常的打著電腦,回想起國外的那些經歷,似乎歷歷在目,但又顯的有些不真實,像是做了一場很長很長的夢。而現在,夢醒了,我必須回到現實,實在是很不甘願,但又無可奈何,就讓這些成為我心中永遠的回憶吧!

回到學校後,我赫然發現自己多了一份自信;處理事情也快速很多,不像之前那麼徬徨;膽子也大了很多,變得很愛冒險;最高興的是,我的口齒變清晰了,台上功夫也進步了非常多。

雖然因為身在國外無法兼顧課業,但我的英文能力卻有大幅的成長,語言學習的能力也有進步。這趟旅程所帶給我的好處一定不只如此,等著我,我會慢慢的發掘你們的。

謝謝你們,不但讓我實現了夢想,更讓我成長了許多。如果有機會,我真的很希望能再參加一次由AIESEC所主辦的,海外成長計畫。


厚安的buddy帶我去三寶隆最有名的Lawan Sewu 玩,
聽說已面很多扇門,所以英文就叫做叫做一千扇門。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