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中山分會] -土耳其-中山大學 邱珩嘉

其實在準備出國的那一段期間心情是非常忐忑不安的,因為是第一次隻身前往國外,並且還在土耳其如此遙遠的國度待上六周,所以在行前準備方面是非常緊張且不可懈怠的。

調查了當地的政治、國情、宗教信仰、食物、禁忌等,得知土耳其在冬季是非常冷的,購入了防冷、禦寒的衣物及鞋子;知道當地的主要重要信仰穆斯林教,也就是俗稱的回教或伊斯蘭教,有了整整六周吃不到豬肉的心理準備。

也花了一段時間在購買、挑選能夠真正代表出、凸顯出台灣文化的代表物,因為本次計畫的主要目的就是做一個國際性的文化交流,購入了紅包、春聯、鐵路祝福車票、以及各種台灣風情的明信片,也上了好幾堂由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所舉辦的行前準備會,其中包括了事前心理建設、如何處理緊急狀況等,終於搭上了前往土耳其的飛機。



經過了兩次轉機,長途飛行達14小時的折磨,踏上土耳其土地的那一刻真是感動,但是當我到達住宿的地方時,一切似乎都與預期中的不同,那裡的生活環境和台灣相比,是相差太大了。後來情況終於好轉了,但是好轉的並不是當地的人與環境,而是在這樣的一個計劃中,有來自中國、巴西、日本、印尼、埃及、巴基斯坦的志工。

雖然分會提供的資源非常少,但是認識了這些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志工,才了解到世界這麼大,而且才恍然知道英文的重要性,因為不論你的母語是哪一種、哪一國語言,所有人到所有地方的共通語言就是英文。也因為有這些新認識的朋友,在遇到事情遇到困難的時候大家總是會一同幫忙,這種無國界的感覺真的很好。

過了一個禮拜後,我與一個上海、兩個印尼的男孩一同到一所專辦英文考試的英語教學中心,擔任此語言中心英文教師的助教,在課堂中協助老師教課,老師也會撥出上課時間讓我們呈現自己的國家,也會利用課餘時間跟在此語言中心上課的學生交談,做文化交流,並增進彼此的英文會話能力。也在這認識了許多的土耳其學生,他們對待我們非常和善且熱心助人。

再來的一場非常盛大的活動就是地球村(Global village),當地的分會負責人幫我們租借了一個在購物中心二樓的廣場,並且請我們擺出前一周各個國家自己準備的海報,每一個國家都有一個攤位,總共有印尼、巴西、巴基斯坦、台灣、中國、日本、埃及等七個國家。每個國家都將自己所帶來的最能呈現本身國家的代表物陳列在桌上,並使用自己國家的國旗當作桌布,擺起來琳瑯滿目,蔚為壯觀。每個人都非常用心的向前來詢問的民眾解釋各個物品所代表的意思、文化,並且吸引了大批的人潮,能夠在異國展現出台灣的文化,真的是非常令人感動。

重頭戲就是台灣的呈現(Taiwan presentation),本次前來土耳其的目的就是文化交流,要讓土耳其人知道台灣的地理位置、傳統文化、政治立場、風行運動、夜市美食、風景名勝、國際品牌等等。與其他兩位就讀交通大學的學生一同分工、籌劃這場presentation,他們負責簡報講述的前半部,我則是負責台灣的國際品牌與製作、剪輯影片。我永遠記得當他們看到華碩、捷安特、HTCD-link等知名品牌全是台灣品牌時的驚訝表情,以及當時的那種感動,原來將台灣推廣到國際上是這麼的重要,是這麼的令人欣慰 ! !

千里迢迢來到土耳其當然也要到處旅遊,志工們利用工作之餘一起到土耳其各地旅遊,包括了到布爾沙的雪山滑雪,人生第一次看到滿山的白雪,也第一次嘗到滑雪的滋味 ! 


這一次的志工經驗,我學到很多東西是在學校課本學不到的。

首先隻身到國外去就必須要有一定的膽識,像我一開始碰到許許多多的問題,當所有情況都與當時預期的狀況不同時,如何在情緒低落時自處,調適心情並設法利用限有的資源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這真的很重要 ! 再來是如何用英語與人溝通,並且是與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我相信這點我做到了,我與這個計畫裡的所有志工感情都非常好,我認識了好幾個國家的朋友,我同時也覺得這才是我這趟旅程的最大收穫,原本的我是不敢跟外國人說話的,但是現在看到外國人就會不由自主地想展現台灣人的熱情。原本外向的我現在變得更加活潑,並且更勇於嘗試任何事情。在國外展現自己的國家,這種感覺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出國在外,我就代表台灣,希望能夠帶給所有人好印象,而我確信我也做到了!

最後還是要感謝AIESEC與中山大學能夠給我這個機會到國外去增廣見聞,我由衷地推薦所有還沒有國際志工經驗的人能夠把握住機會挑戰自己,成長自己。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