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文藻分會] -哈薩克-文藻外語學院 徐名萱


一點一滴,都是我在這一個月中所累積的擁有……



我沒料到此時此刻我會如此想念這個美麗的國度
不過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對我來說,
已經不再覆著神秘的面紗
太多,太多回憶供我品嘗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相信我,看到旅遊節目或風景明信片都比不上親自所見所聞來的感動

踏出,你的第一步……











在阿拉木圖最雜亂的市集-BALAHOGA亂走
GREEN BAZZAR買到好吃到想流淚的水果乾
被無數個店員、路人誤認成韓國人
在阿斯塔納獨自旅行,看到美麗的清爭寺、印在鈔票上的建築物。
一點一滴,都是我在這一個月中所累積的擁有……





其實你說我有勇氣……我卻覺得是一股傻勁! 周遭許多人聽到我要去哈薩克當志工,很多人佩服我的勇氣,有人丈二金剛摸不不著頭緒的問我那是哪裡? 不過我接受到很多人的祝福,而且都跟我說:「哇! 你好勇敢喔!」並且問我會不會擔心那邊很落後? 可能會沒水沒電沒石油,或是治安很差的問題
我的腦袋那時才出現很多大大的問號,因為……我根本沒想過這些問題! 選擇這個國家,純粹是因為對它很好奇。

猶記高中地理課本的一張哈薩克氈房的照片,旁邊的說明為: 哈薩克一景。
那時候也沒多想,還以為到現在還有人住在這種像蒙古包可拆式的房子裡,不過從那時候我就對哈薩克感到非常好奇,心裡想全世界最大的內陸國應該不可能只有”yurta”(氈房)

它一定有很多不為人知而且美麗的地方,只是世人似乎把這裡遺忘,難怪有人說雖然這裡是亞洲的中心,但它卻像在世界的邊緣。 就這樣,因為一股強烈的好奇心、不知哪來的傻勁和想帶給別人影響力的企圖心,我踏上了這一段旅程!



我的工作地點是在山區的營地裡,是一個為小朋友辦的夏令營,說「山區」,其實真的在深山裡,離阿拉木圖市區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往營區的路途真的超級顛簸! 

有些地段甚至沒有柏油,不過沿路的風景很美、很壯觀,美麗的山巒綿延不絕,抬頭望著湛藍色的天空還以為置身在水裡!





我的工作內容是教小朋友英文,小朋友的年齡從5~14歲都有,因為年齡差距很大,所以他們的英文程度都不盡相同,比較大的小朋友甚至可以跟你對答如流! 較小的小朋友可能連What’s  your name?都聽瓏無。
其實工作算很輕鬆,每天兩個小時的教學,剩下的時間就是和他們一起玩排球和足球。

值得一提的是,一個梯次之中固定有兩天是營外活動,其中一天租小巴士到城市裡的遊樂園玩,另一天是去山上郊遊踏青。

山上的風景真的好美!美到像身在童話世界!當你走在稜線上時,兩旁都是大草原,還可以遠眺山下的城市,看筆直的地平線,還以為此生不會見到這麼美麗的風景,卻在這一天把他們盡收眼底……





我想說到整個營隊最最特別的,就是每天晚上的「disco時間」了吧?  
營區裡有一幢平凡無奇的房子,到了晚上,搖身一變,變成五光十色的舞廳! 第一次踏入這個「舞廳」感覺好不可思議! 心裡想:這不是小朋友的夏令營嗎? 相較於我的不知所措,小朋友整個玩得非常開! 

比我矮一截的小男生小女生都圍繞著一個個圈圈跳舞,看到我杵在那,還拉著我的手說:come on Sylvia! Come and dance! 

當下真的體驗到兩者文化的不一樣!

最後我也跟他們玩得很嗨這段期間,我也觀察到哈薩克的每個小朋友都不會害羞,而且非常大方,也開放、早熟許多。

這或許是我這段志工旅程的另一個收穫吧! 就是真正體驗到當地的文化,這是任何一個人或任何一本書都無法給你的體驗。


當中其實懷疑過自己,也被周遭許多人懷疑,從小到大待在溫室裡的自己、依賴家人的自己、粗心大意的自己,真的可以自己出國嗎還不是去觀光,而是去帶給別人影響力的志工。

老實說,出發前我一直給我自己信心喊話,也努力鼓舞自己。
當時,我遇到一些不順遂的事情,不少刺耳的流言蜚語傳進我耳裡,我曾經為此自卑難過,也曾哭泣過,不過結果是甚麼呢結果是自卑感充斥我的心中,甚至曾經以為同學在我背後放聲大笑的時候是在笑我,有段時間,我真的以為自己就像他說的那樣糟糕,不過除了眼淚,我換來的只是一股失意的、空虛的無助感。
雖然每天行程、功課很滿,卻填補不了那份空虛。




現在我把每天都當成是全新的一天! 因為我發現如果太計較過去,人又怎麼會向前邁進呢?

突然覺得以前的自己好像井底之蛙,這個世界那麼大,我卻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小小的圓,只看的到自己眼中的世界,卻沒發現,有太多東西等著我去發現、等著我去體會了。

也了解這個世界不會每個人都喜歡你,也不會每個人都討厭你,人不可能完美,我能做的,就是要對得起自己,凡事要盡力,剩下的,就交給上天去決定吧!





現在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再也不是那個一個多月前的我了,雖然還沒到換個全新的腦袋的地步,不過,心裡的某個層面、思想都已經改變了。

我可以大聲地說:我已經不一樣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1 意見:

匿名 提到...

ㄘ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