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北大分會] -印度-台北大學 翁仕勳

我在印度學習成長

 
我是在一間名叫RNP+ NGO 工作,他們是一個由感染 HIV 的人所創立的,他們在印度當地有層層分部的各種組織在為 HIV 努力著 無論是減少 HIV 感染人數 或是幫助 HIV患者醫療狀況及家庭,而我們 trainee 總共被分成兩個部份,一些人需要查資料並到學校 present HIV 的狀況,和他們國家如何應面對 HIV 這問題,讓他們當地年輕人對於 HIV 有認知也知道該如何防範,而另一部分也就是我的專案 genesis就是要去他們的分組織-AANCHAL care home 去照顧 infected or affected by HIV 的小朋友,教他們英文和帶一些活動,讓他們生活更有色彩也帶給他們快樂,另一方面也要和他們組織高層人物去見政府機關來推動一些他們想推行的計畫,因為 AANCHAL 是租的房子,小朋友的生活沒有保障,所以我們總共見了一些包括土地產權和建築以及管理 NGO 的政府部門,一開始帶小朋友會覺得我們只是像展示品一樣被他們觀賞著,而且也覺得 care home 可以把資源用更多在小朋友上而不是還要花時間再接待我們和翻譯上,但是我後來漸漸自己發現我們在那邊的意義,如果我們這些外國人出現在他們生活中,至少在他們記憶裡小時候曾經和外國人度過一段開心的時光,他們長大後會想到世界各地走走,或許就能回來,未來若是遇到外國人也能主動去協助而非欺騙或利用他們,而我們也參觀了他們的學校,原本我以為在 care home 邊的建築物只是一棟還沒蓋好的建築物,那是外觀看起來用木頭搭架成的樣品屋,第一次踏進去我很震驚,裡面只是水泥磚塊和木頭組合而成的,小朋友坐在都是沙子的地上上課,國高中生有椅子坐,但很擁擠也沒有電燈,水泥牆是他們的黑板,我第一次很羞愧的覺得自己的人生到底是在幹嘛,在我還瞧不起他們的生活狀況時,他們在這麼差的環境下認真的為自己未來努力,而我在冷氣房裡坐著念不下書。

 
這裡多的是想要爭出頭的印度學生,那樣台灣人呢?我震驚也心疼他們的讀書環境,也開始反省自己。工作時我們早上必須先去 NGO 和負責人討論我們今天要帶給小朋友什麼,但因為其他專案的人在旅行只剩下台灣人和中國人,所以我們溝通語言上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困難的是我們要怎麼表達給小朋友知道,所以大家總是集思廣益的丟意見 而且就算是語言相同還是有不同的意見和思考模式及態度,我們需要不斷的磨合和討論才能有共識的交出東西,而小朋友總是對我們很熱情,隨時都想和我們黏在一起,我們剛到時他們大家一個比一個熱情,想和我們牽手拍照,離開時全都非常依依不捨的在門口歡送我們,而且我覺得不是單向的教育,而是雙方互相學習,他們教我們一些當地舞蹈和節慶時的習俗,在印度的時候我剛好經過三個大的節慶,friendship daynation daybrother&sisters day,朋友節也很令人感動,大家會替朋友在手上綁上繩子,整隻手都是友誼繩,代表著朋友的關心在我們身上,兄弟姊妹節也是,女生會為男生綁上繩子,代表男生之後要保護女生還有親情之間的牽絆,印度人令人動容的也是他們對於朋友和家人的感情,很真摯,就算是家庭有狀況而被 care home 收留的孩子們也像海外成長計畫中我獲得最多的應該是朋友,在印度我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我們彼此幫助、了解,在許多玩樂和談話中看到不同文化之間的差別,真摯的關心和話語我到現在都還能記得,離別時總是很令人傷感,但我還是會知道在某個地方有哪些人,我在他們記憶裡,而我也在這趟 海外成長計畫 中變得更勇敢了,我現在可以真實的面對自己的不好,去改變它們,在回到台灣後,我也深刻覺得,無論我們踏在哪片土地上,現在走在路上的就是我們,那些經歷會加載在我們身上,成為我們所帶著經驗,就把他們放在心上,繼續在現實中努力前進,每個人還是有自己必須面對的生活,但是這段旅程是我生命中一幅美麗的風景,我會想常常微笑的看著它,偶爾佇下腳步回頭看看,再轉過頭,勇敢的繼續向前走。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