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北大分會] -波蘭-台北大學 潘巧紋

[北大分會] -波蘭-台北大學 潘巧紋


在波蘭的日子、工作、夥伴、與感動

        我的工作主要是跟小朋友一起從事各種活動、介紹台灣文化,而這些孩子多半來自弱勢、或不健全的家庭。然而,開始的第一周我感到有些挫折,我和越南及印尼來的志工前輩前往一起工作的社會中心,但機構裡的老師們不太和我們說話,孩子們完全不說英文,他們對我似乎也不是那麼感興趣。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只是因為不會說英文、比較怕生,老師學生皆然。波蘭人會的外語是俄語德語甚於英語,加上Katowice並非觀光勝地,英文普及程度相當低落,我遇過能真的說好英文的普通人就只有藥房藥劑師和少數銀行人員了。




      
        雖然身處異地本身就是十分難得的經驗,但最令我難忘的還是相處過的每一個人。機構裡的老師全是開朗的好人,孩子們全是可愛到不行的天使:我永遠記得莫妮卡老師邀請我們去她家、體驗真正當地人生活的那一晚,也記得老師手工披薩的滋味、與老師們每場珍貴的對話,以及孩子們正確唸出我名字的瞬間、開心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的表情、一個個溫暖的擁抱……;更別說一起嘗盡酸甜苦辣的其他志工們,我們分享各自的文化、經驗、看法,一同展開各式各樣的小旅行、度過多采多姿的夜晚;當地AIESECers也帶我們認識不同的波蘭、一起經歷了許多難忘的活動;即使是不相識的路人,都成為我美好回憶的一部分。





我不敢說我已了解波蘭,但它絕對是值得探訪的目的地;而更多波蘭及Katowice的樣貌,還需個人親身體會。惋惜的是,當我才開始喜歡上Katowice時,卻已是離別的日子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