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文藻分會] -泰國-文藻外語學院 郭怡秀



而這段旅程不是從上飛機那刻才開始的,
而是早在下定決心要做海外成長時就開始了……

2012年的寒假我過得很不一樣。
第一次新年不在家領紅包,第一次冬天不穿厚羽絨服,第一次自己搭飛機,第一次自己去旅行……




當初為了這趟旅程還和爸媽起了很大的爭執,有好多溝通上的問題,可是一想到這是我認同並尋求的價值,便覺得一定要讓我愛的人理解,於是我打了1500字的簡訊和爸媽說我想要做這件事的原因及堅決。

當初看到工作內容介紹說我們將要到泰國北部貧窮地區教英文,那裡的住宿環境或許沒有熱水,沒有網路。當初心想這真是太酷了,完完全全是脫離在城市的生活,剛好可以有不一樣的體驗。




我和我的搭檔先是待了別人家一晚又拜訪很多其他實習生的家,他們每個人的環境都非常好,有大房間,有軟床,有網路,還有熱水! 



所以我們也認為我們的環境應該也差不多。待到我們的老師來接我我們後,開了半個多小時的車,來到了這個鄉下的更裏頭。

幾位男老師正在幫我們蓋房間,他們在一樓隔了塊牆,並做了個門。而我們沒有柔軟的大床,房間裡每面牆都是蟲子,地上也都是各種叫不出名字的蟲還有滿地爬的螞蟻,廁所裡全是蜘蛛網和飛來飛去的蟲,洗澡得要舀水往頭上澆,重點是沒有熱水!

當然更不用說網路了。我的搭檔當晚打電話回家馬上就哭了,她嚷著要她爸訂越早的回程機票越好。她很怕蟲子,一隻螞蟻她都怕。






我和她馬上就水土不服了,她拉肚子我頭疼發燒。
而唯一讓我們不忍離開這住宿環境的就是和我們一起住的老師,他們或許不像我們先前看到的寄宿家庭有錢,可是他們竭盡所能的照顧我們,買新床墊給我們,買小衣櫃給我們,給我們蚊帳等等的。他們或許沒有最貴的,可是他們把他們的最好的都給了我們。


學生們對我們也非常的熱情,最讓人感動的是他們為了和我說說話,每個人都拿著一本字典。
從沒想過我們一個人的影響力可以這麼大。
我們給了她們原因學習,給了他們動力說英語,當我看到他們拿出一本一本老舊的英文字典時,眼淚都流了出來,他們可能是跑回家翻出爸媽以前用的舊字典,就為了帶來學校問你一些很基本的問題好更認識你。


雖然我們一開始認定是要去一個”窮地方”教書,但我現在完完全全不覺得這裡窮。
貧窮與富有是比較才有的結果,當我完完全全的把自己放在這個環境裡,我成了屬於這的人,就不會有任何的比較心理。




我倆非常融入這裡的生活,20己個實習生中,只有我們倆學了泰文,而且我們已經可以和當地人溝通了!

我的搭檔回國了,她告訴我她好後悔這麼早回去,她每天想泰國想到哭,課也不上了只留在宿舍學泰文,她現在可以手拿著蟲子叫它寶貝了。




 或許比起在台灣的生活,這裡很多東西都沒有。但對他們來說,他們有了所有他們該有的東西,這已經不是錢夠不夠買的了。對我來說,這裡什麼都有,由其是那些錢買不到的東西。

這裡的簡單生活是城裡無法體會的,這裡的人的熱情也是無法言喻的。

這一個半月的感覺真的說不上來,只能用 愛上了三個字來說
回到台灣後,想必又是另一個 “CULTURE SHOCK”了吧!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