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交大分會] -中國-交通大學 張淵翔

AIESEC GREEN MAP IN CHANGSHA~~流浪到長沙         交通大學 張淵翔


勇敢踏出自己的第一步,才能享受流浪的生活。 

      很難想像有一種志工能夠在異地待上好幾個星期,有別於一般的志工可能彼此早就認識或是代表學校一起出團,它讓你自己選擇,選擇你想去哪裡、做什麼還有出發回程的時間,一切都是由自己來決定。我很幸運在今年暑假能夠參加AIESEC的海外成長計畫到中國大陸的長沙,從一開始的面試到match說起來可真是一波三折,每次面試的時候都會很緊張,有時候可能對方回信說人滿了;有時候可能會回覆說你適合找其他更棒的工作,當時我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才match到理想的工作,我想,除了要非常瞭解對方的工作內容和本身的英文能力外,最重要的就是不害怕被打槍的心態不斷地去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

綠地圖,或許你我都是第一次聽到。

      而我這次去當志工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忙畫綠地圖。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一開始聽到完全不瞭解綠地圖是什麼東西,但它有別於一般的地圖,主要是在地圖上特別畫出一些建築或是自然景觀,可以結合自然環境還有節能減碳的概念來替當地居民規畫地圖路線,像是自行車步道等等。所以當要完成一個小區域的地圖時,我們需要先去採點、收集資料、拍攝以及上網找資料,因為我們都不是當地人,所以對於我們來說,這項工作並不容易。同時因為大家住的地方都不一樣,所以常常會需要花很多時間搭車到處跑來跑去,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說是一大挑戰。其次,我們還有別的工作穿插在整個綠地圖工作中,例如帶當地高中生一個星期的營隊還有舉辦真人圖書館等等活動,都是一些很有趣的活動,替整個長沙AIESEC行銷和提倡綠生活的概念。

學習去適應新環境。

      任何旅行中,難免在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困難。還記得自己剛到那裡,雖然會中文但對於很多簡體字而言,還是很陌生,同時中國大陸那邊很多的用語都跟台灣用詞不一樣,所以常常會鬧笑話。例如有一次陪其他EP去銀行領錢,我跟櫃台的服務人員講要領錢,她竟然愣在那裡聽不懂,原來領錢在那邊要講取錢才聽得懂。類似這種文化有所差異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學會適應。或者是在那裡用餐,如果不吃辣的話,一定都要先問清楚這東西有沒有放辣椒,因為那裡很多東西即使名稱看不出是辣的東西,很多廚師還是會放辣椒,聽說當地的廚師如果不給他辣椒他可能不會做菜。

學習獨立更學會對自己負責。

      還記得第一次去聽說明會的時候,聽到這種參加方式就是把你丟到一個地方,AIESEC只負責把你送出去,到了那邊後你想做什麼都不會有人管你,你可以決定做任何事情;相反地,它不會保障你的安全,你必須對你所做的一切自行負責。當然一開始聽到感覺挺嚴肅的,但相對的你擁有很大的自由空間,只要你把你的工作做完,就可以把剩餘的時間拿去安排你想做的事情。在這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我們一夥EP自行安排去桂林和張家界遊玩,從一開始找旅行社到後來的地點都是自己上網搜尋資料安排,但我們去桂林跟團說實在非常不建議,因為跟團的後果就是行程一直很倉促,而且很多旅行社安排的行程都需要另外付費,同時也沒辦法像半自助式的方式遊玩,所以第二次我們去張家界的時候就學乖了,大家一起當背包客,訂好火車票和民宿就出發了。大家只憑一張地圖想去哪就去哪,比較沒有時間壓力,同時也比較自由。雖然可能沒有導遊那種詳細的解說,但如果事先上網努力找資料,其實玩樂的品質絕不會差到哪裡去。

不一樣的文化交流。

      以這種方式參加志工的好處,就是可以認識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很幸運地,這次來的有包括埃及、美國、英國、墨西哥、馬來西亞、波蘭和俄羅斯等等不一樣地區的人一起參加,大家有空的時候都會在一起談天說笑,了解對方的文化或是習俗甚至是對一些事物的想法等等。其中讓我印象深刻是,一位很要好的埃及朋友,他有經歷過埃及革命,當他還是跟我們一樣大的時候,就親身經歷過三次槍戰,我想那種事情,如果我一輩子都待在台灣,一定很難去體會他們的遭遇以及經驗。因為有時候生活在太安逸的地方,反而忽略了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是你我不知道的或者根本不會去關心。當然除了各種不同經歷之外,我有時候也很欣賞他們的做事態度,例如我們團隊中有人會非常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當遇到一些不合理的事情的時候,一定會捍衛自己的權力到底,這點我真的非常佩服他們。
       常常會覺得自己適合當一位傾聽者,但適時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或許會更好。

接觸到更多,想法也會更多。

      其實這趟旅程對我來說,也看到了以前從未接觸到的事情。可以在一個城市中,看清楚它的繁榮與興盛;但相對地,也可以看清楚一些社會邊緣或是貧富差距等等社會問題。這些東西一定要親身體驗才會感同身受,很難想像在那裡可以看到有小孩在行乞、大人們互相的吵架和到處都是吞雲吐霧的畫面,一開始那些畫面可能會讓你非常吃驚訝異,但生活久了就會習以為常。我覺得參加AIESEC讓我深刻體會到一些道理,因為你有機會待在那邊一段時間,你才能夠了解當地人的生活作息,而慢慢地,你會去思考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呢?或許有些事情並不是他們願意這麼做的,而是環境造就了他們這樣的行為,我並不想評斷它的好壞,畢竟大家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邏輯。任何事情都有它本身的好與壞,不論你怎麼看待它,絕不能單方面來思考而以偏概全。

太多人要感謝,那就連上天一起感謝吧。

      真的,這趟旅程下來真的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了,特別感謝在那裡照顧我的buddy和一群無怨無悔幫助我們的LV(local volunteer),他們很多人犧牲了自己的暑假,跟我們一起參與這個計畫,當然我也很幸運也很感謝我host family的照顧,還有許多分會同學的幫忙,不過最感謝的還是自己的父母吧,願意支持我去參加這樣的活動,讓自己在這個暑假沒有白白浪費,而是讓自己更多采多姿。現在回想起來,如做夢一般好不切實際,但這樣的回憶我會永遠記在心中,曾經來過長沙,曾體驗過這裡的一切。期許將自己的感動繼續傳遞下去,讓更多人能夠參與這樣的活動。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