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交大分會] -中國-中央大學 劉為劭


42天印度AIESEC EXCHANGE                             中央大學 劉為劭
    踏上這個名為去當志工的旅程,以字義上來看,是去付出、貢獻自己的,但是坦白說,我自己收穫的,絕對遠比我所付出的還要多。 先稍微簡述一下,我分配到的project是到學校工作,至於要做甚麼事,沒有硬性的規定,一切要求主動,所以要自己找,可以依個人的能力所長來發揮,以我自己為例,我就去和中年級的數學老師談,希望可以幫忙分配上一部分的數學課,另外,也有去幼稚園幫忙布置教室,偶而也幫忙上籃球、羽球課…這是我工作的主要內容。工作結束的前幾天,學校裡的的學生們紛紛跑來合照、要些紀念品、交換facebook,當他們問我明年還會不會再來時,還真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因為我知道那個能讓他們開心的答案,未必是我所能承諾的這個答案……百感交集,人生總是悲歡離合,總之,我不會忘了他們每一張可愛的笑容。
    然而,這42天中,真正讓我最印象深刻、刻骨銘心的回憶,竟然狠狠的刻劃在工作結束之後,我們自己安排旅遊的那兩周……。

    在旅途過程中,是沒有家長保護傘的外頭世界,所有事情都得自己來,每一個環節都得自己再三的確認。訂車票、旅館、問路找景點,都得自己用英文去洽談,這其中還包括買東西的時候需要殺價,或是被騙的時候要怎麼因應; 當所有的錢都得自己掌控、保護,每一分錢的用途都得斟酌,仔細規劃…… 所有一切都逼著自己獨立,碰到問題不是躲在背後,而是了解狀況並且要找出解決之道。    一天一天過去,發現自己越來越能掌握英文表達的流暢度,碰到問題時也不再是妥協與吃虧,遇到不合理的事亦不再是默默接受而是據理力爭的爭取權益…… 我看清楚了這個世界的現實面,不再是舒適的學校裡或是有家長保護著的家庭,雖然沒有必要讓自己也變得功利與勢利,但摸清楚現實社會的遊戲規則與玩法,眼前的路,障礙就少了一些。

    很多人問我,包括我的家人,為什麼要選擇到印度,在他們的眼中,印度是一個髒亂落後的地方,雖然他們也都知道印度是個貧富差距很大的國家,擁有著高科技的科學園區,但是他們對於前者的擔心,遠遠的超出了後者……其實一開始我自己也有所猶豫。但是當決定要踏出這一步的時候,我就做了決定------要去就要去和台灣最不一樣的地方! 就憑著這一股莫名奇妙的理由來支撐的決心,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印度,也不斷的說服家人與自己,Everything will be fine. ……。

    Fine?! 那就不得不談到待在最印度的城市------瓦拉那西的那三天了,在那裡,雖然有著印度人心中,最神聖的聖河------恆河,卻也是第一次讓我深深刻刻、切切實實的體驗到了社會中醜陋黑暗的現實面…… 不誇張,一天被騙達五次! 亂帶路到錯的旅館、不誠實的兌幣匯率、喊完價卻加價的按摩……繳的”學費”之多,果然瞬間就積滿了經驗值,了解到如何在這些情況下交涉與談判。第二天我去恆河”沐浴”過了之後,說也神奇,在往後的日子裡,每每遇到騙局都能輕易識破,連路上的乞丐跟拉客的商人都鮮少再來糾纏我,雖然我常常開著玩笑說,我終於變成印度魔人了,但心裡還是感恩並且相信那是恆河水所帶來的祈福。

    還記得那個躺在塔爾沙漠夜晚的晚上,大夥望著星空聊著天,天南地北,甚麼都聊,突然,一顆流星從眼前滑過------ 「哎呀,忘了許願。」大家嚷嚷道,但是當下,我震懾了,與以往不同的是,我得努力的思考,我到底……想許甚麼願望? 比起在這個國度裡所感受到人民對於生活上的困難,課業精進、賺大錢等等一般人熱門點”許”的願望…… 根本就是極其膚淺又毫無意義的奢望啊! 和他們相比,我過得很幸福,我又怎麼有資格,去佔用掉那一顆流星的願望呢? 這些願望,就留給別人吧。那天晚上,一共看到了三顆流星,我一個願望都沒有許…。

    回到台灣,花了幾天適應原來的生活與步調,看看新聞,發覺自己的價值觀與以前有所不同。經濟不景氣這個不是新聞的新聞,依然沸沸揚揚,太多人抱怨畢業後只領22K,日子過不下去… 怎麼會呢? 在印度的平均所得,賺得比我們要少多少? 但是他們知足,過得比我們快樂; 生命是平等的,這句話人人會說,那麼他們在如此環境下都能夠生存,為自己的生活努力,我們怎麼會習慣先抱怨呢? 這個舒適圈,實在是太狹窄、太舒適了吧…。    針對政府,我認為我們台灣的人才其實很多,但是大企業往往有著隱形的高學歷門檻,那麼更多的所謂的平庸資質的人,要到哪裡發揮呢? 這是舞台不夠,並不是人才不夠。台灣的教育水準和其他國家相比其實很高,就好像大海洋裡的小魚,一放到小池子裡,馬上就變成大魚了,意思就是即使這條魚現在雖然在大海中優游,也絕對有牠在食物鏈上的定位,而不應把牠當小魚在看待的。 希望政府和所有的台灣人都能夠一起加油、努力。

    從一篇文章中看到,其實旅行,最欠缺的就是孤獨,我們習慣了熱鬧、習慣了方便、習慣了繁忙…… 但是孤獨可以提供自己一個與自己對話的過程,當我們離開熟悉的人、事、物,甚至是語言、文化,一頭栽進陌生的國度,會發現自己的知識與價值觀一再的被挑戰,我們只好開始思考,想辦法應變,這時,我們會想一些過去不曾想過的問題,這是與自己對話的好機會,這能夠沉澱自己在繁忙的社會中被煩得紊亂的心靈,另一方面,孤獨也是自由的另外一面,自己一個人旅行時,下一步要怎麼走? 要做甚麼? 都不受任何限制,不須與任何人商量、討論,可以走出最獨特的旅行…。    這一次的旅程,從頭到尾,我都有朋友相伴,也常常在各個地方認識到新的朋友,算不上是能夠與自己對話的孤獨旅行,不過我不曾後悔,認識到這麼多好朋友,以及感受到來自各地人群的幫忙。感動與溫暖。也許我會好好期待並規劃,下一次,我也要挑戰,一個人的旅行,既孤獨又自由的旅行,一個人揹著背包就出發,聽起來實在是讓人熱血沸騰。 目的地呢? 還沒有決定,但是我猜,肯定又會是一個非常非常不一樣的地方吧。
    回國後,難免會與不少家人朋友一起分享這一段精彩的人生過程,不過經常會被問到: 這一趟志工之旅讓我學到了什麼? 有沒有變得更獨立? 更有國際觀? …… 這些問題,常常難倒了我,口頭上雖然都回答著有啊有啊,但老實說,除了英文有明顯的進步之外,其他的,實在是讓我難以”準確”的回答啊,這些都是一些人生的經驗與感受,往往在不知不覺之中就拓展了我們的視野及寬度,不知道能不能,稱為是一種「軟實力」。日常生活中,我們難以發現自己到底改變了多少,也不可能有比較的機會,但是期望某天,也許在我自己都沒有發覺的情況之下,這些軟實力會使我在人生的另一個轉捩點脫穎而出。

    如果您一字一字的看到了這裡,如果有任何心得,非常歡迎來與我討論,然而我所更希望能聽到的,是你心裡有沒有啟發出小小的心願,想出去闖蕩一次,我希望你不要再猶豫了,勇敢去吧! 就像如果我當初沒有踏上印度的土地,我不會知道要感受印度要用味道來記憶: 每一個城市的味道,街道的味道,各種食物的味道,髒亂與文明的味道…。 想知道要如何決定做一件重大的決定? 第一,自己想不想要去做? 第二,這個值得嗎?會後悔嗎? 如果確認完了答案,就去吧,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曾經說過:「如果你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幫助你。」只要我們對於這世界多抱持著正面而相信的態度,那你擁有的就是全世界給你的力量。接下來,即使前面的路多麼崎嶇難行,即使要面對到多麼艱鉅的困難,都努力地克服它,把自己當成胚芽,從這趟旅程裡,吸收最肥沃的養分,帶著最大的能量茁壯成長吧~加油!!

    今年夏天( 2012 ),我選擇參加了交大AIESEC的活動,到離台灣幾千公里遠,坐飛機要十幾小時遠的印度當志工。碩果豐收。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谢谢你,很好的分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