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文藻分會] -印尼-文藻外語學院 毛姿媛





約定好了,在不久的將來,
我會大聲喊著:
Indonesia, saya kembali!
 (印尼,我回來了!)





















我出發的那天是114日,剛好是總統大選的日子。當我聽到飛機開始廣播時,本來以為會是「請繫好安全帶」或是「請勿離開座位」這類的提醒,卻意外地聽到「我們剛剛從台灣得到的最新消息,馬英九總統成功連任,謝謝大家的關心」,隨後便響起一片掌聲。當下我真的是掩不住笑意的笑出來了,這些事情真的深深地讓我覺得,台灣人實在是太可愛了啊!!

隔天一早離開飯店後搭上travel car前往Malang,直達寄宿家庭家。
寄宿家庭的熱烈歡迎真的是讓我又驚又喜!不但有自己的房間,他們還送了我一本自己精心製作的英文對照印尼文實用單字句子小筆記!家裡面有三個哥哥卻沒任何姐妹雖然有點可怕,但能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真的是我在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和媽媽一起買了情侶戒、一起逛街、互相教對方做菜和跳舞、早上幫我綁頭髮、在我沒有行程時,就算累到在車上睡著也堅持要帶我到處走走…一切的一切就像真的多了個關心自己的媽媽一樣。


在離開的前一天,我把這六個禮拜以來的照片洗下來,把照片剪貼成一本卡片書時一邊掉淚一邊一筆一畫寫下對每個家庭成員的話。那時的心情我還深深的烙印在記憶中。捨不得的思緒無法斬斷,因為這裡是我第二個家。




對於專案,其實真的是有點可惜。因為我來的時間是準備期,也可能因為這個專案是第一次運行,所以其實我們可以說是一直處在等待工作的狀態。當初出發前的訓練時,我所抽中的臨時狀況題-「若是突然沒有工作的話,你該怎麼辦?」居然真的實際發生了!我發現,我當時自認為是最佳解答的回答其實並不是最好的:
一,自己安排行程出去玩(但其實玩久了還是會膩的,而且隨時都會開小會議,這樣一來也不能和寄宿家庭去遠一點的地方玩)

二,去幫忙別的專案(當地AIESECer怕我們會因此沒時間進行自己的專案,所以不希望我們這麼做)。

最令我驕傲的是,我們開創了第三個答案,也是我認為最棒的選項自己為專案創造工作!


在情人節賣我們自製的愛心手工餅乾

我們決定在情人節當天賣手工餅乾和蛋糕,並把淨賺的所有錢都捐給孤兒院。因為這是我們自己決定要辦的活動,所以沒辦法用專案的錢,只能每個intern拿自己的錢出來作為資金。在我們終於決定好要做這件事時,離情人節幾乎只剩下1天了,等於是我們花1天時間討論(其實真正討論時間還不到半天)、1天時間做出所有產品、海報、卡片、分組、決定地點和價錢,第三天情人節就上工。在過程中,第一次有了意見不合的狀況。有人氣到掉頭就走、有人在Facebook狀態打著不滿的情緒…沒有人知道這麼匆促的活動究竟能不能成功,唯一知道的是-不管成功與否,就努力做吧!


當天晚上因為要設計明天的海報的關係而熬夜用photoshop,為了做出印尼文的海報真的費了一番苦心!更別說其實我在來印尼之前其實完全不會用photoshop,都是之後自己慢慢看教學才會的。所以又臨時改了一次。雖然歷經了波折,但當我們開始賣餅乾時,一切真的是非常順利又有趣!

情人節cookie project活動海報!
總覺得自己當初挑設計部門真是挑對了!


每組遇到的情況都不一樣,我這組有善心人士捐了很多錢、另外一組用Free Hug來促銷,還有一組被當成大明星一樣拍照。我們的活動總共賺了126萬2000盧比!扣掉成本後還有接近800萬盧比的錢。如果不是因為麵粉壞掉浪費了200多塊餅乾的話,我們一定還能賺更多的。當下真的有種大家一起把不可能化為了可能的感覺。So proud of ourselves!

這次的cookie project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讓我發現了,是以前自己所累積的所有經驗、所有經歷過、努力過的點點滴滴全部聚集起來後才能成就了現在的我。

過去我所學過的事、所跌過的跤全都沒有消失,它們只是化成了另一種形式,成為了我的一部份而已。突然好感謝自己曾走過的路喔!


阿美族的豐年舞!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在舞台上表演, 自己修剪音樂!





這次我也充分的當了台灣的小小外交大使!我在專案的開幕式中表演了四場表演:阿美族豐年舞的solo dance+原住民歡呼、和另外兩個台灣來的interns一起表演的BOBEE+台客舞、5人的Nobody Dance和所有interns一起的大合唱。最後則是Global Village,每個國家都有自己一個攤位可以自由擺放代表各自國家的東西,而我們的工作就是當一個解說員,負責介紹自己的國家給參觀者。

隔天我們還驚喜的發現我們上報了!兩家報紙都有我的照片,其中一份甚至還出現了Taiwan這行字呢。雖然只是報紙的小小的一角,但對我來說卻是大大的感動!台灣雖然是個小小的島,但在我眼中卻是光芒四射、熱情又可愛的地方。


雖然國家的政治立場不同,但我們彼此尊重!
人民的友情是無國界的! 在異鄉互相照顧的感覺真好!

一個總是迷路、依賴著他人的我,卻在印尼的夜晚獨自搭著angkot(小公車)用印尼文和司機溝通;一個一上台心臟就跳個不停的我,卻在舞台上獨自solo;一個總是懷疑自己夠不夠格的我,卻接下了好多好多全新的挑戰…。

改變是很難以估量的抽象事物,但我卻真的能一一感受到自己的不一樣。不只學了新的技能、也變得更有自信了!最重要的是,我獲得了好多好多珍貴的親情和友情。這6個禮拜的旅途,一路上盡是數不完的感謝和感動,或許偶爾穿插了幾朵煩惱和怒氣、有時滴落了些失望的雨珠,但每次抬起頭來,看到的總是明亮又綿延的道路。

約定好了,在不久的將來,我會大聲喊著:
Indonesia, saya kembali! (印尼,我回來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