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文藻分會] -印度-文藻外語學院 賴加祁



印度這個國家,真的很奇特。

我沒辦法去告訴你印度有多好玩、多可怕,
我只能形容在印度的所見所聞給你聽。
因為,只有真正自己來到印度這個國家、走在這裡的街上,親自體驗,才能懂得我所說過的每一個經歷。









整個海外成長計畫,要從東南亞驚艷之夜-eXchange說明會開始。我覺得一切的開始,都只是一小點點的衝動。聽完AIESEC的說明之後,內心充滿了感動,但我認為自己寒假沒有時間,出國、甚至是去印度對我來說都太虛幻了。

可是,沒想到在後來緊湊的一個月內,我完成了很多不可能的任務。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力氣和精力,在一個倉促的衝動下,終於決定要參加海外成長計畫(eXchange)

從甚麼都沒有的0開始,在課業、報告、社團、期末考之餘,還必須抽出多餘的時間處理即將出國6周的所有事項。一切的東西都要由我們自己負責,機票、簽證、A肝疫苗,在那短短又急促的爆肝時間裡,很多個晚上,我都要在寫完作業、讀完讀書之後,努力打AIESEC須要用的資料。宿舍不斷電的假日,直到凌晨兩三點沒打完資料進度前,我都守在電腦桌前瘋狂打著英文履歷和文章。隨著期末考的時間慢慢逼近,我們每個人都越來越興奮,緊張的心情怎麼壓都壓不下來。因為我知道,當我交出期末考的最後一張考卷時,我的旅程就要開始了。





13期末考最後一天,宿舍大掃除,大家都因馬上開始的寒假雀躍不已,我卻一心念著即將開始的旅程。緊接著趕回台南的家中,宿舍搬回來的行李都還沒從行李廂中拿出來,我就要開始準備去印度6周所需的東西。

14當晚我坐上高鐵直奔台北,在外婆家住一晚,親戚們都對於我即將前往印度抱有很大的擔心和疑惑。

15,和同行的大家會合,出國前最後一次大採購。

16,最後一天呼吸台灣冬天冷冽的空氣,我們坐在桃園機場看著玻璃窗外的飛機。




印度是一個頻差距很大的國家。有錢的人滑著智慧型手機,坐在賓士裡在街上奔馳。路邊卻有著搭著帳篷,穿著破舊衣物的孩子。在大馬路上,還會見遇伸手向你要錢的孩童和婦女。典型中下階層的印度人就是AUTO的司機。

AUTO(嘟嘟車)是印度最方便的代步工具,每天幾乎都要搭上一回。每一回,AUTO司機都會盡可能把價格提高,我們都必須和他們「議價」。也許剛開始,你會想:讓他賺個10盧比,也算不了什麼,就給他吧。可是,當你一天搭三、四趟,每一個司機都和你說他要多加10盧比,你就會厭煩了。

第一個,我真的很不懂,「為什麼你們總是要這樣呢?」不懂為什每一個印度人都想盡辦法要海削觀光客一筆。

時間慢慢過去,到了第三、四個禮拜時,我完完全全習慣他們這種行為。「沒關係,你要和我爭,我就慢慢的和你爭。」這又是在印度生活需要的第二個法則:和印度人爭,你就輸了



我在印度的工作,負責基金會 ”Dream a dream” 裡,Dream Creative Arts Program還有Dream Football Program的部分。Dream a dream的目標是希望能幫助印度小朋友自我實現 (馬克思主義:自我實現),發揮自我潛力和創造力來改變現況,也許能力還不足以改變世界,但他們希望孩子們能從身邊開始,一點一滴的改變,總有一天能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透過運動、藝術、團隊合作,能讓印度的孩子們學習對自己也對別人負責。我很喜歡這個基金會還有她的衷旨。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參與Dream Football Program。我們的工作就是和他們一起踢足球!

印度的孩子們各個活力十足,感覺永遠都有用不完的衝勁。

一個下午下來,我和孩子們合作一起踢了一場足球賽。有個小男孩在比賽結束後,走過來和我擊掌,並且熱情的和我說:You are a good player

雖然我不懂他們的方言和他們也只能用簡單的英文單字和我對話,我們卻擁有共同的肢體語言和微笑,這樣就足夠了。





我們和慧綺一起去Government School教小朋友。那所學校的孩子都是由在街頭流浪的孩子們和童工所組成。第一次踏進學校裡,身穿藍色制服的孩子們就衝上前來,興奮的和我們握手、熱情的邀請我們去他們的年級裡教書。

同樣是孩子,Dream a Dream的孩子們擁有比較高的生活水準,政府學校的孩子們則身上穿的是破破髒髒的藍色制服,赤腳踏在黃色的沙地裡。他們雖然英文程度沒有其他學校的孩童強,我卻被他們的熱情還有努力想和我們說話的熱誠感動到。

每一次上課,他們總是重複著慧綺說的英文單字,台灣的兒歌、童謠對他們來說很有趣。剩下幾天的日子,每天下午打AUTO去學校,教個一、兩堂課,感受到他們十足的生命力。我們的英語教學對他們來說其實作用不大,他們需要的只是我們外國人陪他們一起度過的時間。

對他們來說,我們只是生命中短短幾個禮拜的過客。是否留下些什麼回憶並不重要。在他們長大成人之後,也許有天回想,自己在國小階段時,曾有過幾個台灣的女孩陪伴渡過的時光,能在孩子們的生命中留下記綠,這趟印度志工之旅就圓滿了。


最後一天工作的時刻,我們讓他們拿著白色圖畫紙和蠟筆畫畫。和往常不同,孩子們異常的安靜乖巧,默默的坐在教室前方望著那些孩子,起初只是覺得有點不捨。

慢慢的看著他們認真畫畫的臉龐,我發現自己開始有想哭的衝動,「這是最後一次我和孩子們相處了,回去台灣之後,國小的孩童們和印度的小孩完全不同。」

我真的很不捨他們。學校的黃沙空地上,男孩們拉著我們和他們一起玩排球。炙熱的陽光、青春陽光的印度男孩,他們赤著腳打著排球,每個人臉上的笑臉,看不出來他們都曾在街頭流浪、或受過不平等的勞力壓榨。在印度我遇見了一群麻煩的小鬼靈精,他們開心的唱著跳著,走入了我的生命。讓我上了一門不平凡的課。




總結這42天下來,我遇到了許多人生之中的第一次,在印度這個神奇、不可思議的國度裡,發生甚麼事都不足為奇。

旅途中,我也遇見形形色色的人們,有親切和藹的貴人、當然也少不了破壞好心情的糟糕角色。

隨著旅途接近尾聲,我知道自己已經和當初剛來印度時的17歲賴加祁不同了。

我看見的感動,嘗到痛苦傷心的滋味,體驗和大家一起的歡笑,這42天的eXchange是我一生中擁不會消失的珍貴回憶。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