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改變生命的旅程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認識最純粹的自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因我而美好。

【政大分會] -中國-政治大學 江樺林彥廷

體驗跨國團隊in中國

 
 
 

能有機會透過AIESEC到中國去當國際志工,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也是非常美好的回憶。一開始其實對於「文化交流」,沒什麼概念,大概就是只能告訴自己出國會有不同的體驗,會有不同的想法之類的這種很空泛的話。但真的出去之後,才發現儘管這個世界在快速的全球化,世界各地的生活越來越有同質化的跡象,這個世界的各個國家仍然保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生活和思維模式,自己的教育制度與社會政策。當自己和他們面對同一個問題的時候,他們不同的想法才讓自己發現其實這也是文化交流的一部份。「文化,其實就是由生活所構築而成」,直到專案結束後,才突然領悟到這句以前好像在教科書裡似曾相識的話。在這個專案裡,我親眼看到印尼的室友每天朝西方跪拜,睡前誦讀可蘭經,並在齋戒月每天凌晨三點起床進食;我親眼看到愛爾蘭人,只要一有自由活動的日子,就揪大家去外面開PARTY,把握每一個喝酒的機會;我也親自體驗了中國當地學生克勤克儉的生活模式與無止盡的晚自習。文化,需要親身去體驗過,才能夠有深刻的了解,而AIESEC提供了很棒的文化交流平台。



    而在此行此旅當中,我也可以感受到自己在經過這個專案後的成長。最明顯的就是在英文口語能力的提升了。一開始,我之所以選擇中國,就是希望可以遇到少一點的語言障礙,但事與願違,在我到了中國之後,每天和我互動的EP都不會說中文,因此,儘管我身處中國,我卻只能天天說英文。一開始覺得很挫折,甚至會因此而逃避和其他EP的互動。但隨著時間的經過,我漸漸發現我的英文提升了許多,我又再度恢復了愛講話的個性,甚至漸漸可以用「直覺」來說英文,而不用很努力地想我等一下要說什麼。另外,在經過這個專案之後,我也覺得我變得更加有自信,更知道知足,也變得更獨立,更敢於嘗試新事物,我想,這都是在和其他外國EP互動過程當中,在一次次出外冒險的過程當中所得到的收穫。

    在教學的過程當中,我也很開心能夠揮我的影響力,讓原本不敢說英文的學生們,開始勇敢地去嘗試,並且開始接觸原本他們並不喜歡的英文,同時也在課堂裡,讓他們更了解台灣這個地方。在專案結束之後,我們之間都還有頻繁聯絡,我可以感覺的到,他們在這個夏令營裡的收穫與成長。同時,能夠在這個專案裡教英文,也算圓了我這輩子想當英文老師的夢想!

    有機會出國當國際志工是很難得的機會,很開心在大學裡能夠有透過AIESEC而擁有這樣的機會。儘管在過程中有會有挫折和迷惘,但我永遠相信「打開心胸,視野就會不同」!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